image.jpg

 

------【寫在前頭】------

被譽為〝華人最犀利的一枝筆〞的龍應台女士,在閉關一年多的靜心寫作後,終於在 2009 年的 8 月下旬,推出個人另一巨作《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》,書中內容極力以寬弘的角度,超越民族歷史的觀點,詮釋藏在當代每個人背後的辛酸故事。雖然時間的計算單位,是以年、月、日、分、秒計,但是透過這本書,讀者卻能夠深刻的體認到,過去的六十年歲月,竟然是如此無比的沉重。

講究客觀的史料,在龍應台女士巧妙的文筆下,還原成有血、有肉、有悲、有淚的一則則動人故事,而透過這一則則的故事,才讓我們得以窺見一點點歷史的真實樣貌:第二次世界大戰甫結束,對日長期艱辛抗戰達八年之久的中國,勝利的歡欣並沒有在那裡持續太久,很快的國共內戰就浮上檯面,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與戰爭特有的血腥氣味,又重新襲捲當代的中國人;〝中國對日抗戰獲勝〞,這對當時生活在台灣的島民來說,竟然是如此複雜的一種情緒。

歷史,只不過是由每個昨天的自己所連綴而成的,但是當把世界上所有的每個人的歷史共同串連在一塊時,卻是如此的錯綜複雜。如果歷史自己會說話,也許人與人、民族與民族之間就不會存在那麼多的誤解了。在抵定未來方向時,我們不能不謙卑的回頭看看過去,仔細審視那些先人或自己曾經走過的路,否則所作出的一切決定,都將是沒有根而膚淺的。透過《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》一書,讓我們重新思索這過去六十年來紛雜的歷史,並且找出它的脈絡與深藏其中的種種因緣關係。

 

------【杰杰's Murmur】------

嚴格說來,《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》整本書裡內容所描述的那段過往歷史,應該都是令人難忘的,也應該是每個生活在 2009 年的你我所熟悉的。可惜,忙碌的現代人似乎沒有太多的時間,去好好思索過去所遺留下來的種種,也許可以歸咎於生長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吧?但是生活在這樣的年代裡,又有多少資訊是真正有價值的呢?

讀完這本書,我想最令我難忘的,大概就是每個時代青年都想掌握命運創造時局,可是當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歷史,卻不禁感嘆每個人都被歷史玩弄於股掌之間,往往命運的分歧點就取決在一個瞬間所作出的決定,而這個決定竟然可以左右一個人往後的數十年甚至是一輩子。

書中很多部份是採用口述歷史的方式,把一些已經被人遺忘、即將被歷史忽略的人、事,記錄了下來,讓我們看看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,命不由己的時代小人物怎麼面對命運的生離死別。我想這對七年級生以後的人來說,是難以理解的,是經驗中所沒有,而且也是應該知道的;而對七年級以前的人來說,這本書的多元觀點、多方論述,則可以擴充一個人內心的寬弘度,避免以偏概全。

書中令人深刻的內容太多了,但是我想龍應台女士寫在最前頭的這段話,正是這本書最好的註解,在此抄錄下來和大家分享:

他們曾經意氣風發、年華正茂;
有的人被國家所感動、被理想激勵,
有的人被貧窮所迫、被境遇有壓,
他們被帶往戰場,凍餒於荒野,暴屍於溝壑。
時代的鐵輪,輾過他們的身軀。
那烽火倖存的,一生動盪,萬里飄零〞

也正因為,他們那一帶承受了,
戰爭的重壓,忍下了離亂的內傷;
正因為,他們在跌倒流血的地方,
重新低頭播種,我們這一代,得以在和平中,
天真而開闊地長大。

如果,有人說,他們是戰爭的〝失敗者〞,
那麼被時代踐踏、污辱、傷害的人都是。
正是他們,以〝失敗〞教導了我們,
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價值。

請凝視我的眼睛,誠實地告訴我:
戰爭,有〝勝利者〞嗎?

我,以身為〝失敗者〞的下一代為榮。

 

 

歷史,應該被真誠的記錄下來,同時被寬容的解讀,而《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》正是這樣的一本書。

 

 

 

~~~~~~ 延伸閱讀 ~~~~~~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〝目送〞一書閱讀心得分享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〝親愛的安德烈〞 讀後心得有感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有能力的人,請把你的燭光照得更遠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古都的蛻變 ─ 龍應台看北京奧運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今天這一課:品格



arrow
arrow

    pa70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