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DVD_000.JPG

PDVD_002.JPG

 

 Cast : 福山雅治 (飾 湯川學)、柴崎幸 (飾 內海薰)、真矢美季 (飾 城之內櫻子)、渡邊一惠 (飾 栗林宏美) 等

 Program Note : 還在新人階段的熱血刑事女警內海薰,面對一樁樁看似無解的案件,在前輩的介紹下,轉向任教於帝都大學的物理男教授湯川學求助,而真相就在湯川學實事求是的推理與實驗下,得以公諸於世。至於在兩人頻繁的互動下,是否有擦出感情的花火,頗耐人尋味。

 Recommendation Level : ★★★★ ( 最高 5   )

 Official Website : http://japan.videoland.com.tw/channel/galileo/




這部日劇早在去年就有聽 Peggy 提起過,不過一直到今年才入手。故事架構上,每一集都以一個獨立的案件為主軸,而貫串整部影集則是藉由男、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來進行。不過我一直有種感覺,就是編劇在詮釋兩人的感情時,以很單純的觀點 ── 男性著重理性思考、女性則是感性至上 ── 來敘述,當然這樣的對比會比較鮮明而有明顯的差別,但在現實生活中,要遇到像湯川學這麼理性的人,而且如此的沉迷在自己的 (ぶつり) 世界裡頭,應該有點困難度吧?


PDVD_005.JPG
每集都會出現複雜的計算公式,絕大多數都無法理解
這個畫面我認出三角函數來了,可惜還是不了解其意義 




我想這部日劇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為人人都對於劇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有著一顆追根究柢的探究心,而到最後了解事情的整個始末後,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。不過湯川學的推理思路與豐厚的學識背景,實在令人折服,我相信很多任教於大學的理科教授都無法像他這樣吧?!( 如果有這樣的教授請跟我說,我就來去念研究所 ) 反過來說,我們也見到警察在偵辦案件上的極限,因為劇中的案件真的都需要專家來協助,不過這樣的案件在現實生活中占的實際比例好像不高就是了。


PDVD_008.JPG
思考清楚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後,湯川學就會比出這個 POSE
據說這手勢的名稱是〝弗林明左手定則〞?!




此外,每一集幾乎都可以看到大咖客串演出,比如唐澤壽明、香取慎吾、廣末涼子、釋由美子等等 ( 不過有些我沒有認出來,只覺的眼熟而已 ),據說這正是帶動該劇在日本播出時高收視率的主因之一,好像目前正在日本播出的 Mr. Brain 也依循這種模式來打江山呢!


PDVD_010.JPG
無時無刻,湯川學教授都可以思考物理公式,
並且隨手拾起物品來當作筆,計算一番




看完整部日劇後,唯一一個沒有辦法解讀出來的訊息就是,內海薰跟湯川學到底有沒有產生戀情?雖然種種劇情的片段,好像都在暗示湯川學某些部份,因為內海薰的出現而開始融化 ( 倒是內海薰有明顯的因為湯川學而心情不好 ),不過坦白說只能用〝似有若無〞四個字來描述,是最為恰當不過的了。

由於這部日劇拍的還蠻不錯看的,所以在相同背景架構與男女主角的號召下,我應該會去找電影《嫌疑犯的現身》來看吧!不過因為 Peggy 有把原著小說借給我看過 ( 對了,補充一點,神探伽利略也是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《預知夢》與《偵探伽利略》 ),這樣就等於是把謎底都揭曉了,那我就只好盡全力來看看兩人到底有沒有發展出戀情來囉 

PDVD_012.JPG
這是片尾畫面,好像只有內海薰感覺到湯川學留下的計算公式而已




 

 

雖然說湯川學是一位學者、科學家,但是對於未知的領域卻擁有著一顆開放的心胸。儘管湯川學不相信有不能解釋的事件,但是任何可能的解釋說法,即使是目前科學尚未能論證的領域,他都不予排斥。此外,湯川學也很重視研究科學的倫理道德,並且把這視為是科學家的根本。從湯川學的身上,我見到了本劇最值得思索之處,那就是〝科學尚未能論證的,就不科學嗎?〞以及〝倫理道德在科學研究中的重要性〞,前者攸關科學能否持續向前邁進,抑或畫地自限,而後者則決定科學研究對人類究竟是幸?還是不幸?你覺的呢?




arrow
arrow

    pa70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