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送.jpg

 


-------【寫在前頭】-------

我們常說某某世代的人,如今正處在三明治般上下夾擊的尷尬情況,對上要侍奉含辛茹苦把自己拉拔大的年邁父母,待下則要承受空巢時期突發其來的寂寞感受。在龍應台〝親愛的安德烈〞一書中,讀者透過作者的文筆,輕鬆的體驗到子女蛻變成熟後,為人父母那種想要與子女親暱如往昔,而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感慨。如今,〝目送〞一書,龍應台把自己對於父母的關愛與思念之情,化成娟娟文字,娓娓道出,幾分惆悵,些許無奈,猶如天上點點繁星。

此外,省籍化分,或許會隨著世代推移與全球公民意識的逐漸完備,慢慢成為歷史學者手中的研究文獻,當然偶而也會被政客握在手中,當作利劍來濫用。當所謂的〝本省人〞在仇視〝外省人〞之際,是否可曾理解過對方的內心世界,透過龍應台對於自己父親的描述,讀者當能從其中獲得幾分領略。



-------【難忘內容】-------

● 在〝目送〞一文中,龍應台寫到: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,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,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:不必追。  →   如果說天下父母心,下次跟父母告別時,記得要回頭揮手喔!!

○ 在〝山路〞一文中,龍應台寫到:有些事,只能一個人做。有些關,只能一個人過。有些路啊,只能一個人走。   →   人生很多時候,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許多問題,可是人總希望有人陪在身旁,卻是不可得,捨棄這份冀望,或許心胸就能開闊幾分。





-------【杰杰's Murmur】-------

讀過了〝親愛的安德烈〞與〝目送〞二本書之後,對於龍應台與子女和父母間的相處模式、情感互動,都有了幾分理解。現在,我開始期待她寫自己的男女感情世界了 XD ... 不曉得會不會出書喔?如果有出,我會列入必敗 list 裡。

龍應台的文字,對我有種特殊的魔力,她的用字遣詞除了引經據典外,還會旁徵博引。這樣的文章,也許在閱讀上困難了點,但咀嚼起來比較有味道。我想生命中的許多經歷與淬煉,讓龍應台在情感描述上,有了一種別致的風韻,給我一種朱志清〝背影〞一文的感受。而她那女性、母親的角色,也讓筆下文字多了一股溫柔、敦厚的溫馨感覺。

當然,看了龍應台的一系列作品,我覺的,那份知識份子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慷慨激昂,已經慢慢的被歲月流逝之慨以及溫敦親情所取代。但是,無論是怎樣的龍應台,她的文字,總是與我們貼近卻又陌生。


 

~~~~~~ 延伸閱讀 ~~~~~~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〝親愛的安德烈〞 讀後心得有感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《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》一書閱讀心得分享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有能力的人,請把你的燭光照得更遠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古都的蛻變 ─ 龍應台看北京奧運

〈龍應台作品選〉 今天這一課:品格

 


arrow
arrow

    pa70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