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一個悠閒的例假日午後,原本之前計畫要去品嚐義式料理的,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,取消了先前的訂位,後來要再重新訂位的時候,竟然客滿了,殘念...。美食嚐鮮計畫排滿滿的我,索性就從口袋名單中,另選出一家來著手吧!由於透過網路看了不少網友的評鑑,引起了我對於高記的興趣,所以就請 Ida 一塊來冒險,剛好他晚上要加班,那就算是小小慰勞一下自己吧!    

話說高記也是頗負盛名的上海小點餐廳,不過在一般人的心目中,特別是外國遊客,還是鼎泰豐比較有吸引力。這兩家店的競爭意味還真的蠻明顯的,不但在餐點方面頗有雷同之處,連營業地點也都相距不遠,因此,也方便了我這次的 〝鼎泰豐  V.S  高記〞之行。

 


高記店內一隅,相當有質感


在開始本文之前,必須先說明一點,這次實驗是先從靠近捷運忠孝復興捷運站 1 號出口的高記 ( 店家資訊點這裡 ) 吃起,然後再步行走到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的鼎泰豐 ( 店家資訊點這裡 )。在高記品嚐的食物有:鮮蝦韭黃蒸餃蟹黃湯包、兩黃鍋煎餅、脆皮烤麻糬;而在鼎泰豐品嚐的則有:鮮蝦蒸餃蟹黃小籠包原味小籠包


鼎泰豐店內一隅,有種到了麥當勞的錯覺 XD





~~~  對決第一回 ─ 高記湯包 V.S 鼎泰豐小籠包  ~~~

第一項對決項目,選擇了一般人到這兩家店必殺的餐點 ─ 小籠湯包 ( 這是我的簡稱,因為高記湯包跟鼎泰豐小籠包真的很像;不過嚴格說來,應該是湯包這個名稱比較符合商品的形象,因為在我印象中,小籠包是肉包的縮小版,所以外皮部分應該沒有像鼎泰豐的這麼薄,而且湯汁也沒有這麼多 )。

首先說說兩者相同之處,無論是高記湯包或是鼎泰豐的小籠包,外皮真是的可以,大概只有 0.1 cm 厚而已;裡面的湯汁量也蠻,害我每次夾小籠湯包的時候,都很擔心會破掉呢!不過最後證明是我多慮了,因為每顆小籠湯包都是完好無缺的進入我的口中,這也表示外皮本身蠻有彈性。大小方面,兩家都約略比 50 元 硬幣大一點。


高記的蟹黃湯包,上頭有蟹黃作裝飾


鼎泰豐的蟹黃小籠包 ( 跟原味的長的一模一樣 )
蟹黃包在裡頭,要咬開才知道



至於內餡的部份,我跟 Ida 兩個人竟然突發奇想,兩家店都是點單價最高蟹黃小籠湯包高記的價格為 280 元 10 顆鼎泰豐的價格為 310 元 10 顆 );另外,畢竟兩人都是生平第一次到鼎泰豐,所以又加點了鎮店之寶的原味小籠包價格為 180 元 10 顆 )。基本上,美味度與價格成,也就是鼎泰豐蟹黃小籠包 > 高記蟹黃湯包 > 鼎泰豐原味小籠包。一方面,因為蟹黃讓小籠湯包多了一份海鮮的鮮美風味,使得原味的遜色不少;另一方面,高記的蟹黃部份偏乾,香氣沒有鼎泰豐的鮮明,所以不幸敗陣下來囉!


高記蟹黃湯包


鼎泰豐蟹黃小籠包



最後,不得不提一下小籠湯包內的豬肉餡,兩家都是真材實料,頗具彈性咬勁。不過....我還是比較喜歡通化街正常鮮肉湯包的內餡口感,因為正常鮮肉湯包的內餡是在口中化開來,根本不太需要咀嚼,而且高麗菜的鮮甜讓豬肉味 變得不太明顯 ( 高記跟鼎泰豐的豬肉味都太重了)。更重要的是,正常鮮肉湯包 8 顆 才60 元而已,因此湯包界的C/P值之王,非正常鮮肉湯包莫屬。當然,平心而論,高記跟鼎泰豐的蟹黃小籠湯包確實美味,只是要我主動再來品嚐,可能有點難度就是了。



※ 正常鮮肉湯包美味經驗談:
http://blog.pixnet.net/pa701009/post/110707






~~~  對決第二回 ─ 高記鮮蝦韭黃蒸餃 V.S 鼎泰豐鮮蝦蒸餃  ~~~

緊接著進行第二回合的比試,有請兩家蒸餃出列!!同樣的,兩家蒸餃的外皮皆約 0.2 cm ,且都蠻有彈性。當然,因為不是湯包,所以湯汁沒有那麼豐富,但內餡仍然濕潤有汁,都是美味的蒸餃。不過在大小方面,高記的比較飽滿,鼎泰豐的偏長。


高記鮮蝦韭黃蒸餃


鼎泰豐鮮蝦蒸餃


而在風味上,高記的鮮蝦韭黃蒸餃 ( 10顆 280元 ) 明顯過鼎泰豐的鮮蝦蒸餃( 10 顆 200元 )。首先,以蝦子的份量與大小來說,高記每顆蒸餃幾乎都有三尾完整的蝦子,而且大而肥美;鼎泰豐則有兩尾,不過偏小。另外,高記的蒸餃純粹就是蝦肉與韭黃搭配,因此整顆蒸餃就是濃濃的蝦肉鮮甜味;反觀鼎泰豐,則是採用豬肉與蝦肉搭配,所以蝦子本身的風味沒有凸顯,豬肉味比較鮮明


高記韭黃鮮蝦蒸餃



鼎泰豐鮮蝦蒸餃



所以呢....這又是一次美味度與價格成的比試囉!






~~~  後記  ~~~

這次在高記其實也有品嚐到中式甜點 ─ 脆皮烤麻糬 ( 60元 )、兩黃煎餅 ( 80 元 ),因為嘴饞所以就點了,味道還不錯。包有紅豆沙餡的烤麻糬,不會太甜,外皮沾附滿芝麻而且味道香脆。而白豆沙栗子為餡的兩黃煎餅,上層沾附滿白芝麻,蠻香的,下層就是酥脆的煎餅,甜度也很剛好,不會過甜。兩者相較,我比較愛兩黃煎餅,因為感覺起來比較特別點,而且份量比較多


脆皮烤麻糬


兩黃煎餅



最後,不免要提一下兩家店的服務水平。高記的部份,可能是因為走高貴路線吧!服務人員不會在桌旁繞來繞去的,這樣聊起天來比較自在,但是會覺的沒有必要付服務費。而鼎泰豐方面,幾乎每位外場服務人員都會不時給客人添熱茶,短短的一小時,我就被服務人員加了快十次的熱茶,所以服務費給的很值得,但是整家店就顯的鬧哄哄囉!有得有失吧!

其實久仰鼎泰豐大名已久,在經過這次親自拜訪後,更覺得自己原先堅持不去是對的。當然,食物的美味度有在水準之上,卻總是覺得太貴了點 ( 謎之音:天啊!你也會覺的貴喔! )。不過,不可諱言的,鼎泰豐讓台灣賺近不少外匯,功不可沒。我想,等到我有認識非華人的朋友後,我才會主動再到鼎泰豐 or 高記來吧?




    ※  部份不同意見 1:
Everyday America ─ 「永康街高記

    ※  部份不同意見 2:james復興南路高記 ─ 「james復興南路高記

    ※  部份不同意見 3:峰大的生活札記  ─ 「
[食記]鼎泰豐--有名的小籠包

    ※  不同意見: scubagolfer's blog ─ 「
始終如一《鼎泰豐》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    ※  協同意見: 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 ─ 「 
[記食] 永康街 高記

    ※ 本篇食記相簿:
http://www.pixnet.net/album/pa701009/13333495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70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