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【寫在前頭】-----

基本上這篇投稿文章,是取自〈龍應台作品選〉〝親愛的安德烈〞讀後心得有感這一篇 PO 在自己部落格內的文章。但是,由於報社的讀者群與自己部落格內的對象不同,因此稍稍做了點修改。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
 ※ 大紀元時報刊登版本:《親愛的安德烈》讀後感




【前言】

說起龍應台女士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她以敏銳的觀察力卓越的文筆,針砭時事、提出有力的批判。但是,她的私人生活,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這本名為〝親愛的安德烈〞一書,讓我們可以深刻地貼近龍應台女士,以及她的兩個小孩。原來,跟你、我距離遙遠的龍應台女士,竟然和我們一樣,都有平凡的一面

如果說,你曾拜讀過龍應台女士的大作,如『野火集』、『請用文明說服我』等等,那麼這本〝親愛的安德烈〞,就略顯的批判力道不足,少了一點暢快感。然而,取而代之的,卻是一份天下父母心的、隱而不見的親子情感。所以說,龍應台女士作品一貫的細膩,並沒有消失不見,只是以不同的面貌、以一種你我未曾見過的方式,呈現出來。

這本書是以龍應台與大兒子安德烈間的書信往來,集結成書。遽聞有不少原先冰冷的親子關係,奇妙的透過這本書產生了互動
,原本兩代間只有例行性的三句對談:吃飽沒?吃了」、「課業 (工作) 好嗎? OK 啊!」、「早點睡。嗯。」,因為這本書而多了共通的話題。其實,這本書對於兩位作者來說,最初的目地也是如此,為的是增加兩代互動、打開話題、促進彼此認識

當然,有時候龍應台女士的小兒子菲利浦,也會發表自己的見解,更豐富了這本書的可讀性。就讓我們透過這本書,來看看一些年輕世代的生活態度、玩意兒,在老一輩人眼中究竟如何對待。或者說,讓我們見識一下,龍應台女士平凡、身為人母的一面吧!
 



【工作之於人生的省思】

上面是把整本書拜讀完後的整體感想,那麼,既然這本書是由
36 封信集結成冊的,自然書中有些片段讓我反覆思量不已,在此提出作為分享:

28 封信   給河馬刷牙  ─  〝對我最重要的,安德烈,不是你有否成就,而是你是否快樂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,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? 第一,它給你意義;第二,它給你時間。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,你的工作不綁架你成為工作的俘虜,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,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。至於金錢和名聲,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?  ... ... ...   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,而是因為,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、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。〞

我想對於很多蛻變為大人的小朋友來說,常常就面臨選擇工作的抉擇,無論是出於符合長輩的期待,還是現實生活的溫飽問題,甚至是追求卓越、出名等等,必然都經過一番掙扎、內心的拔河。那麼,究竟該選擇怎樣的一份工作,其實取自於每個人對於工作的定義為何,而龍應台女士所提出的見解,似乎說出了許多人的共同心聲。


不過,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,心理學家發現沒有一種工作不需要重覆無聊的舉動,而工作的意義是被人所賦與的,並不存在〝本身就有意義的工作〞這種東西,你必須自己去找出工作的意義。當然,往往你有興趣的工作,可能會讓你覺的有意義。

另外,隨著國人工作時間的拉長、加班成為常態,空閒時間也變得越來越是種奢侈的享受。但是無論再怎麼忙,也別忽視心靈的自由。所以,也許你沒有一段很長的休假,足以讓你出國開開眼界,但也別忘善用片刻休憩時間,沐浴一趟心靈之旅,也許是音樂、或許是本小說,都能豐富你的體驗與人生。



【讀書對於人生的意義】

除此之外,這段文章,也提醒了許多懵懵懂懂的莘莘學子,究竟讀書所為何事,為什麼要用功念書。如果我們認同哲學思想史上的意志自由論,那麼人生簡單來講,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排列組合而成。那麼說到選擇,就有先來後到、優先順序的問題了,而用功讀書,確實能讓我們握有更多的選擇權,甚至是認識選項本身的意義,並且瞭解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種選擇的存在。

當然,讀書不僅止於課堂上由老師、學者所傳授的知識而已,其實在課堂外的領域範疇更是海闊天空。所以我們看到日本電視節目,常常都有一堆讓人難以想像的某某達人,或是在個別領域的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台灣之光們,他們的專精不也令我們感動與讚嘆嗎?這就告訴我們,比別人更專一而且更用心,似乎能讓自己變的更為獨特,而不再只是從校園裡同一個模子複製出來的無趣印刷品。我想,這樣讀起書來,會更為具體、更有意義。

讀書很重要,因為可以拓展視野,讓人生變的更為豐富許多,但是如果沒有特別目地,在哪裡讀並沒有差別,學校只是一個途徑而已。而工作,則是立足於社會的基本需求,但是在面對工作時,每個人似乎都奢求多一點的自由與時間,而我自己也不例外
( )



【結語】

透過〝親愛的安德烈〞這本書,我認識到了見識卓越的龍應台女士,如何智慧的面對生活中的瑣事,特別是以一個母親的身份。這本書中還有許多值得分享、深入談論的,因為都是發生在你我身旁的切身事件,之所以只挑第
28封信的內容提出來分享,是因為每個人的人生似乎都是由讀書與工作兩者承續、接著而成的,但是如果有人問到讀書與工作的意義為何?卻又是個難以講清的概念,而龍應台女士的見解,正好理性而溫柔的化解了你、我共通的疑惑,不是嗎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70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